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土专家”张国牛

2019-07-15 10:51:59 来源: 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徘徊镇蟒当村

只要一提起张国牛(又名张发春)

村民们就会竖起大拇指

他在大家眼中

是一个做事踏实有韧劲儿

干活利索有窍门的人

人称“土专家”

张国牛出生于1946年11月,今年已经73岁,198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

张国牛善动脑、爱琢磨,爱鼓捣机器设备、机电等。在三乡五里是出了名儿的“能人儿”。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应原西峧人民公社邀请,帮助设计天桥渡槽和蟒当胜利桥。

天桥渡槽,全长120米,高28米,单跨40米,修这个渡槽的目的是为了发展水利事业,引水修渠灌溉农田,夺取农业丰收。40多年过去了,他独具匠心设计的天桥渡槽经过几十次的洪水考验,还是完好无损,岿然不动地屹立在天桥村口,成为天桥人引以为豪的标志性建筑。

蟒当胜利桥,是蟒当村民出行的交通要道,当时的胜利桥旧址是一片荒滩,人们往来行走要爬坡下沟,非常不方便。1975年春,张国牛临危受命,亲自选址、测量、设计,亲自带领施工队昼夜奋战,8个月完成了胜利桥的修建,方便了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的需要。

经过天桥渡槽、蟒当胜利桥的设计和施工,张国牛一举成为小有名气的“土专家”“土建筑师”。1970—1974年,张国牛参加修建东风水库,不断搞一些小发明、小设计,为西峧公社争得40多块荣誉牌匾。1975—1976年,他两次参加邯郸地区跃峰渠群英会。此外,他还参加过禅房渡槽七号隧洞、八号隧洞的设计和建设。

由于张国牛爱钻研、肯付出,在2009年3月入选村委班子成员。进入班子后,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劲头更足了。他按照留住乡愁、仿古优古、突出风情、修旧如用的设计风格,接连参与了蟒当村口的牌坊、广场的八角亭、蟒当村委会办公场所和供销社、超市的设计和建设。

2013年在蟒当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张国牛和其他施工人员一起奋战一年,在村北山上修建了一个200方水池,铺设4500米管道,把山下的井水抽到山上水池里,枯水季节,可以很方便地通过管道把水放到各家各户院子的水池里,改善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

张国牛还是一个有难必帮、有求必应的人。村里有人修房盖屋、安装暖气、设计房屋户型等请他帮忙时,他总是随叫随到,并热心服务,不计报酬;每逢春节来临,他都会自备笔墨、自搭功夫、自编联语,免费为群众书写春联;村民结婚嫁娶找他帮忙做饭,他也是毫不含糊地答应,并且是无偿帮忙,义务服务。

如今,73岁的张国牛虽然因年龄关系已不在村委会任职,但他谦和的品德、勤劳的作风和务实的工作,让每一位和他一起工作过的人都受益匪浅。“张国牛是一个特别有能力、特别能吃苦的老党员,我们都要学习他身上的优秀品质。”该村支部书记张金川这样评价他。

积累了多年村委会工作经验的张国牛,现在仍然为村里的民主管理、村务治理、经济建设、社会事务、生态文明等工作出谋划策、奉献余热。正如古诗所云: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刘炳华)

来源: 新武安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