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武安农村厕所改造和街巷硬化全面启动!财政有补贴!

2019-07-29 15:58:31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全面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厕所改造和街巷硬化等各项工作,7月27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对全市农村厕所改造和街巷硬化等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路铭,市政府副市长王建霞,市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李海顺出席会议。市委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和成员单位主管负责同志,在乡镇设有站所的市直部门一把手,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主管负责同志,共计1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建霞主持。

会上,李海顺宣读了《武安市2019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武安市农村街巷硬化攻坚战实施方案》。

就做好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改厕和街巷硬化工作,路铭作了讲话。

路铭强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是建设生态强市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兄弟县区比、与全域完成的要求比、与省定验收标准比,无论是工作进度、整治标准,还是推进措施、工作力度,都存在着很大差距。一定要看到差距、认清形势,进一步坚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心信心;

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重点打好厕所改造攻坚战、街巷硬化攻坚战;

要全面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水平、污水治理水平和村容村貌治理水平。各相关部门、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精心组织、提供保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要充分利用媒体作用,加强对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政策、积极配合、主动参与;

要严格督导考核,实行一周一通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观摩、年底一考核的制度,督促相关部门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

武安市2019农村厕所改造工作

任务目标

2019年10月底前,完成邯郸市下达的65500座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完成乡镇、工业园区党政机关及所辖村两委办公室和其它公共场所、市直部门驻乡站所、乡村中小学、村庄周边企业、商业门店的厕所改造,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厕所改造分两种类型:通风改良式卫生厕所+集中无害化处理设施(大型三格化粪池)、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这两种类型以下分别简称为:卫生厕和水冲厕)

奖补政策

(一)户厕改造。

改造一座卫生厕补助300元;改造一座水冲式厕补助800元。通过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人居办)组织的联合验收组验收后,拨付70%奖补资金,通过省、邯郸市验收后拨付剩余30%奖补资金,资金由市财政拨付市卫生健康局,由卫生健康局审核把关后拨付乡镇、工业园区。

(乡镇、工业园区党政机关及所辖村两委办公室和其它公共场所、市直部门驻乡站所、乡村中小学、村庄周边企业、商业门店改厕不享受本文件规定的财政补贴)

(二)处理设施。

每建一座容积150立方米、玻璃钢材质的大型三格式化粪池奖补10万元(市卫生健康局负责提供化粪池建设的具体标准)。原则上每1000户建1座大型三格化粪池集中处理粪污。补贴资金拨付方式同上。

(三)配套设施。

市里每1000户配备一辆抽粪车;水冲式厕所整体推进重点村,市里提供下水道建设物料(主要是:管道、井盖、管件)。抽粪车和下水道建设物料由卫生健康局负责申请财政资金统一招标购买。

上述奖补政策落实后,不足的物资由乡村自筹解决。

武安市农村街巷硬化工作

任务目标

全市农村街巷硬化工作分两年实施,具体年度计划如下:

(一)2019年(7月27日至10月31日)完成二环路内(武安镇、西土山乡、午汲镇、上团城乡、北安庄乡、工业园区)190平方公里乡村街巷硬化。其他乡镇建成1—2个街巷硬化示范村。

(二)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村街巷硬化任务。

通过街巷硬化工作基本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治理体系、道路管护体系,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技术标准

(一)主街道:

路面宽度4米(含4米)以上村内主要道路,采用15cm厚水泥混凝土路面进行建设。

(二)小巷:

路面宽度2—4米,采用10cm厚水泥混凝土路面或红砖、石板路面进行建设。乡村在硬化工程中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废砖瓦、片石、磨盘等建筑材料,变废为宝,因势而建,体现自身特色。采用红砖、石板铺装路面时水泥垫层不得低于5cm厚。

(三)

具备条件的街巷硬化时要配套建设排水为(或下水道)和两侧绿化带。

奖补政策

(一)主街道硬化:

市财政按每平方米70元给予补助(含材料费和人工费)。

(二)小巷硬化:

1、水泥混凝土路面由市财政按每平方米40元给予补助(含材料费和人工费);

2、红砖、石板铺装路面由市财政按每平方米30元给予补助(含材料费和人工费)。上述补贴资金通过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人居办)联合验收组验收后,先拨付70%奖补资金,通过由省、邯郸市验收后拨付剩余30%奖补资金,资金由市财政拨付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局验收、统计、审核后拨付乡镇、工业园区。(李鹏)

来源:新武安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