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赞!8个月,为898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183.1万元

2019-08-26 16:22:27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酷暑八月的一天正午,正是人们享用午餐的轻松时刻,而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办公室里的气氛却异常紧张。原来,某施工单位和包工头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发生纠纷,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正竭力调解纠纷,帮助农民工追回血汗钱。经过多次的调查和调解,终于使双方达成协议,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也有了着落。

这,只是我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的同志们日常的工作状态。劳动监察大队的职责是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帮助农民工追薪,小到几十元、几百元,大到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元。今年以来,8个月的时间,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共受理各类欠薪案件485起,其中已办结462起,共为898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183.1万余元。

在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的办公室内,挂满了受益的农民工送来的锦旗。这一层一层叠挂着的,不仅是荣光,更凝结着奋斗在为农民工追薪战线上的各级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我市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力度和决心。

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之杰为组长,29个市直部门、22个乡镇及工业园区主要或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安排部署专项执法检查,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积极组织协调和指导调度,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武秀其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带队深入基层调研,谋划制定工作方案,重点督导疑难案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同时,人社局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总作用,受理农民工投诉举报案件后,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向各行业主管部门或乡镇发函督办,真正形成了人社局组织牵总,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2019年7月—8月,我市组织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宣讲月”活动。特别是7月25日,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型集中宣传日活动。市人社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住建局、交运局、水利局等30个部门及用人单位在西岭湖广场设置宣传台,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牌,发放宣传资料。同时,宣传车队沿途广播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法律法规,并深入多家建筑工地进行现场宣传。此外,22个乡镇及工业园区在各自行政区域内也开展了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的社会氛围。

三个专项执法检查,让欠薪问题无所遁形

为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抓早、抓勤,抓在平时,抓出成效,不把欠薪问题集中留到年底,近期,市人社局组织开展了治欠保支“冬病夏治”督导检查活动、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专项行动、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3个专项执法检查。专项检查期间,人社、住建等部门及各乡镇对所管辖范围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的欠薪案件。对已发生的各类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做到欠薪问题动态清零。

畅通投诉渠道,你来说,我来办

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设立了专门受理农民工投诉、举报的工作台,安排专人接待农民工的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畅通,为每一位通过电话进行咨询的农民工答疑解惑。此外,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还开通了劳动保障监察网络平台,并与河北省、邯郸市平台实现了互通,及时受理上级部门通过网络交办的案件。

三方联动,讨薪有保障

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经过与公安机关积极协调、探索,逐渐理顺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移送工作,建立完善了人社局、检察院、公安局三方联络机制,人社部门在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主动与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沟通,构成犯罪的,立即移送,形成“绿色通道”,实现人社部门移送零障碍、公安机关受理零障碍、检察院批准逮捕零障碍,有效地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今年以来,人社局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8起,公安机关立案8起,为15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80.5万元,有力打击了恶意拖欠工资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陈园园 徐申)

来源:新武安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