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图片>>

时隔37年,复排再现经典!武安落子《卖妙郎》元旦首演

2019-12-13 10:01:58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82年,由武安平调落子剧团改编创作的武安落子戏《卖妙郎》获得河北省戏剧调演优秀剧目奖和邯郸地区戏剧汇演特等奖,由河北电视台录制播放,观众反响强烈。全国多个剧种受此启发,移植改编成多个版本,武安落子《卖妙郎》在武安戏剧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武安落子经典。

《卖妙郎》主要讲述了主人公刘惠英被居官的丈夫周文选抛弃,为救病危的老公公卖掉了儿子妙郎,妙郎被一个清官收为义子、发奋学习,考上了头名状元的故事。

2019年,武安平调落子剧团立志打造自己剧团的“看家戏”,把沉睡多年的优秀剧目——《卖妙郎》唤醒,使其重放异彩。古稀之年的武安落子表演艺术家李爱华、杜银方老师再次出山,担任武安落子《卖妙郎》导演。此剧首次尝试将平调和落子两种唱腔放在一个剧里面,将于2020年元旦前夕首演。

从1982年到2019年,37年的跨度,武安落子《卖妙郎》如何创造出曾经的辉煌?又是如何得以复排呢?

“1982年,一个老艺人给我们推荐了《卖妙郎》,他说这个剧反映的是孝道文化,很值得排成戏。当时他拿着一个手抄的小本子,记录着剧本的简单情节。我们把这个本子推荐给了时任武安文联主席李恒昌,李老师大刀阔斧地改编后,把大团圆的结局改为见利忘义的人没有好下场,好人终有好报。”李爱华介绍说。

李爱华任导演,杜银芳作为主演之一参与了当年《卖妙郎》的整个创作和演出。首排之后,正好赶上邯郸戏剧节举办。此剧演出后,获得了剧本、导演、表演等各类奖项,还获得了邯郸戏剧节特等奖。随后,该剧又参加了河北省戏剧调演,并获优秀剧目奖。河北省文化厅在省会石家庄大众剧场安排专场演出,连续五天观众场场爆满。河北省戏曲专家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河北日报》刊发了省著名戏曲评论家吴彤琪的评论文章《心灵美的赞歌》,《河北戏曲》也刊发了相应评论文章和剧照。河北电视台录制成戏曲电视片在全省播放。同时,评剧、上党落子等全国多个剧种受此启发,移植改编成多个戏曲的版本。

据李爱华介绍,当时北京电影制片厂本打算将武安落子《卖妙郎》改编成武安平调拍成戏剧电影。由于种种原因,电影没有拍成,但是,旋律优美的平调唱腔却保留了下来。

今年9月份,武安平调落子剧团班子成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提出了“一出好戏盘活一个剧团”的工作思路。在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和局长的支持下,决心把曾经的经典剧目武安落子《卖妙郎》重新复排,搬上舞台与武安观众见面。

“《卖妙郎》的戏有广泛的教育意义,30多年来,戏中的经典选段一直有人在传唱。”武安平调落子剧团团长郝存斌说。

已经70多岁的武安落子表演艺术家李爱华、杜银方老师再次出山,担任武安落子《卖妙郎》导演。两位老师不顾年老体弱,不要一分报酬,坚持工作在排练第一线,一个动作,一句台词,不厌其烦地为年轻演员做示范教唱。

“这次新排武安落子《卖妙郎》,在唱腔设计上做了大胆改革和创新。在保持武安落子细腻委婉、节奏明快唱腔的基础上,把三段平调经典唱段运用到戏中。一部戏同时展现‘平调、落子’两个剧种唱腔,婉转悠扬,使武安落子《卖妙郎》更具魅力和感染力。”李爱华说。

11月25日,《卖妙郎》进行首次联排,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在场的市文广旅局有关负责人和编剧李恒昌老师等人看了之后,都连连说好。

“元旦前夕,重新复排的《卖妙郎》将与武安观众见面,两个半小时的全新演出,定会为喜欢武安平调落子的观众带来精彩的视听享受。”郝存斌充满信心地说。(万彩霞/文 姚鸿军、江芳延/摄)

来源:新武安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