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经济要闻>>

河北武安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2020-08-11 18:01:0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武安市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促转型、谋发展、求突破,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协同创新、壮大创新主体,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构筑发展新优势,引领工业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在各项政策推动下,武安市企业创新投入逐年增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深挖精培,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武安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规模迅速扩大。截至目前,共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8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

该市对科技含量高、初具条件的企业,从技术应用、产品研发等方面,采取“一对一”帮扶模式,2019年,凌云医药、鼎润智能等105家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精诚机械、新金万利等11家企业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新金万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冀南第一家大型生产冷轧薄板的民营企业。2016年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复审再次通过认定,2018年获国家级冶金产品实物质量认定的“金杯奖”,2020年被评为河北省绿色工厂。该公司不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目前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8项,2018年研发的无花镀锌家电板产品与海尔、海信、澳柯玛、LG等知名家电企业进行了深入合作;成功研发出H纹、回字纹家电板。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仅销往广东、上海等地,而且踏出国门远销欧洲、中亚、中东等地。

在培育科技型企业的同时,该市积极引导鼓励钢铁、焦化等传统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高装备工艺技术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河北华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焦化企业,近几年,企业围绕产业组织研发活动40余项,通过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等进行成果转化20余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2项,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研发生产煤气制LNG、制氢气及甲酸钙等产品,助推企业新的跨越式发展,实现全市焦化产业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装备先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协同创新,大力推动成果转化

龙凤山铸业与上海大学、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开发建设“上海大学·龙凤山铁基新材料研究院”,独创八精法技术(精选铁精粉、精品高纯气体、精品高活性钙、精品制粉、精选焦炭、精配料、精冶炼、精处理),创新工艺流程与技术研发,实现高纯铁的工业化生产,满足日益增长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与军工行业发展需要,填补了国内生产空白,在批量稳定性和竞争力方面达到世界顶极水平。

近年来,武安以院士工作站为载体,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深化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合作,积极引进创新团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重要专利、标准、商标和品牌。同时,该市积极开展校企对接、项目对接、银企对接等活动,为企业引进技术人才30余人,达成融资意向17.3亿元。

普阳钢铁拥有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和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建有多条板坯连铸连轧和热处理自动化控制与检测生产线,生产出高强度桥梁用结构钢、大厚度海洋平台用钢、高强度船舶用钢等40余个专用钢板品种和高强度轻量化汽车大梁用钢、车轮轮毂系列用钢等30余种专用钢卷,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1项。该企业与上海大学材料学院签订了“普阳—上大钢铁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用户不同层次、不同消费结构的阶梯渐进的高质量需求,进一步提升了武安钢铁在应用领域方面的影响力。

夯实平台,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武安市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科技资源共享,努力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各项服务。全市建成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经邯郸市备案的研发机构达到135家。

该市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作用,建设了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同时提升众创空间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水平,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个人创业和小微企业成长提供平台。目前,累计认定省级众创空间1家、邯郸市级众创空间3家。

此外,不断丰富孵化器供给形式,按照“顶层设计、重点建设、统筹协调、创新机制”的原则,不断丰富孵化器供给形式、服务类型和盈利模式。加强对孵化器的分类指导,建设了一批聚焦细分行业的孵化器。目前,共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入驻小微企业100余家,带动就业3300余人,实现年利税500余万元。

完善农村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发挥科技特派员技术帮扶作用,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4家,邯郸市百人计划创新团队4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家,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累计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5项,受益农民达22万人。(记者赵瑞瑞 通讯员李正华)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