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经济要闻>>

河北武安步入转型升级新天地

2020-10-13 14:50:4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武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开启转型升级的新篇章,全力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产能压减、整合重组、退城进园”的多赢之路,努力打造产能控制、布局合理、装备先进、产品高端、绿色低碳的“武安新钢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上谱写着发展新篇章,“千年古县、太行明珠”愈发熠熠生辉。

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之县的“前世今生”

武安市是邯郸唯一的县级市,共辖22个乡镇、1个省级工业园区,502个行政村,人口84.9万,面积1806平方公里,是全国百强县、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武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武安”意为凭借武力获取安定之意,战国时期声名显赫的苏秦、李牧、白起都曾先后受封武安君。八千年的文明史和2200多年的建县史,厚重的历史积淀孕育了武安磁山文化、冶铁文化、商帮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六大文化脉系”。

武安2019年生产总值完成638亿元,增长6%,财政总收入105亿,连续两年突破百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3亿元,增长6.2%,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3%,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县域经济全国“百强”居83位。

这片土地,如今正步入转型发展的新天地。钢铁企业整合重组,打造装备先进、产品高端的“武安新钢铁”,39家高新技术企业、70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6家“中国500强”、8家“中国民营500强”、9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势能;与此同时,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城市布局,一个集“休闲旅游、康养运动、文化教育、生态宜居”为一体的魅力生态新城区呼之欲出。

坚持“两个理念”培育“3+3”产业集群

武安市在强化辖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构建精品钢材、精细煤化工、新型建材与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互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该市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始终坚持“两个理念”:一是“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二是“工业立市、转型强市”理念。经过不断的创新完善、培育发展,基本形成和正在培育“三大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和“三大未来新兴产业”的“3+3”产业集群。

“三大优势主导产业集群”:精品钢焦产业集群,通过压减产能、整合重组、退城进园、改造升级、布局优化,最终形成2700万左右吨铁、2500万吨左右钢、850万吨左右焦产能,形成布局合理、装备先进、产品高端、绿色低碳的“精品钢焦产业集群”;精密铸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格力、龙凤山、新兴铸管、钜兴”四大骨干龙头企业为带动,大力引进整合关联配套产业、拓展上下游,格力产能58万吨、龙凤山高纯生铁产能168万吨、新兴铸管产能80万吨、钜兴总产能117万吨,四家企业总产能423万吨,在全国产能第一,近几年形成500万吨级产能的铸造产业基地;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银隆新能源产业园为龙头,全面引进上下游及关联企业配套支撑,形成产业集群。

“三大未来新兴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群,依托全省首家B型陆港保税物流中心,整合提升现有的126家商贸物流企业,打造引进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服务外包等业态;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目前已经引进和建设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共有66家,下一步重点在电子通讯、智能穿戴、数控机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等领域加大招商力度,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产业集群,以西部500平方公里大景区、东部12平方公里九龙山公园为承载,以文旅融合为路径,培育更多的“沉浸式、体验式”旅游新业态,打造北方著名的文旅融合康养度假产业集群。

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壮大齐头并进

武安作为重化工业大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唯一路径是结构调整,破解发展困境的最大希望是转型升级。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是全面进行整合重组。引导钢铁产能向优势企业转移、向工业园区集聚,该市14家钢铁企业整合形成5家钢铁集团的构架基本形成,分别是普阳、新兴铸管、冀南、太行、铭镔。二是化解过剩产能。圆满完成了邯郸市下达的87万吨铁、120万吨钢压减任务。2020年邯郸市下达退出炼铁产能127万吨、炼钢产能157万吨,正在积极督促企业确定对应装备。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文安、新峰、普阳向海外布局。三是加快退城进园。该市组建了钢铁、焦化等12个重组搬迁项目专班,倒排工期,定期调度,倒逼责任落实。东山钢铁已整体退出;太行钢铁项目年底前建成;冀南钢铁项目已开工建设。四是装备改造提升。待国家新政策明确后,按照省发改委要求,2020年底前,该市全部启动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铸造用生铁和特钢企业除外)、100吨以下转炉升级改造,退出0.25减量部分产能;2022年底前力争全部完成升级改造。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该县坚持以龙头项目为支撑,积极鼓励、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总投资56亿元的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是格力集团在全国布局的唯一县级生产基地。今年2月一期项目投产,年产汽车零部件、家电件、高档炊具组件等产品6万吨。全部建成后,武安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基础件铸造基地。围绕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瞄准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精准招商,一批战略支撑项目相继落户、投产。银隆新能源产业园的建成,形成了“材料—电池—储能—整车装配”全闭合式的新能源汽车生产链,成为河北省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健全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保税物流中心与河北港口集团完成战略合作重组,与多国开展铁矿石、工业配件、红酒等保税贸易,集装箱班列成为常态;河北银泰福通讯有限公司把生产基地由深圳搬到了武安,一台台“武安造”智能手机正式下线,随着蓝牙耳机开始量产和摄像头、电子显示屏生产线的投产,届时可年产手机、儿童手表、智能穿戴等产品1000万台,预计年产值8.7亿元。

去年以来,武安新建深圳产业城、大湾区智能产业转移中心标准厂房17万平方米,吸引32家科技型企业入驻,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增至39家、709家。从单一支撑到多点发力,“工业重镇”的现代化产业版图愈发清晰。目前,武安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200亿元,财政收入连续两年超百亿元。

运输结构调整旅游提质增效推动发展

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公路运输改铁路运输是减少道路扬尘、改善大气环境的治本之策,武安大力推动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该市共谋划实施铁路专用线8条,其中6条列入国家级方案,2条列入省级方案。目前已建成投运2条。开工建设4条,另外2条铁路专用线正在积极推进中。1—7月份,共完成铁路货物运输1073.8万吨,其中,新兴铸管231.6万吨、华丰能源121.9万吨、普阳钢铁325.9万吨、阳邑发煤站20.4万吨、裕华钢铁187.6万吨、保税物流186.4万吨,比2019年同期增加383万吨,同比增长55.4%。

推动旅游提质增效。该县把旅游业作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绿色产业、促进脱贫增收的扶贫产业。今年9月,位于武安洺湖新区的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迎来首个开学季。灵动秀美的校园周边环境,将带给学子们别样的求学体验。以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文化教育等为主导功能的洺湖新区2017年7月启动建设,带动了城区南部发展。以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为节点,东部新区助力武安加速融入邯郸市主城区。把经济转型与城市转型相结合,武安“腾笼换鸟”,引导企业用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盘活闲置厂区,为未来发展打基础,提升城市辐射带动力。

武安深入挖掘独特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推动武安旅游业上档升级。洺湖、九龙山、太行山抗战等14个精品节点遍布城乡,推动了城乡、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通了京娘湖、宅清沟、柏草坪三大隧道,建成5条风景大道,完成19条道路改造提升,构筑起“高速联通域外、快速直达景区、环线串联景点”的大旅游交通网。武安博物馆、磁山文化博物馆成为游客感受武安深厚文化底蕴的必到之地,每年举办的武安山地马拉松、“划骑跑”铁人三项挑战赛,已成为国内有名的品牌赛事。通过“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模式,武安丰富旅游业态,着力培育旅游产业新增长点。

武安重拳推进污染防治,开展生态修复,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景武安。2019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0.2亿元,接待游客2542.8万人次,同比分别增加90.3%、81.5%,旅游产业对就业贡献率达12.6%。旅游饭让西部山区村民鼓起腰包,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武宣)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