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武安联动整合监督力量 有效提升监督效能

2020-10-23 15:55:2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全省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武安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人大决策部署,在邯郸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和武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周密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6+1”联动监督工作做细做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持高标站位,强力开局

“6+1”联动监督工作是省委、省人大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武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确保联动监督工作强力开局。

省、邯郸市动员部署会后,武安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主任会认真学习传达省、邯郸市人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把联动监督工作作为今年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常委会重要日程。

成立了以武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5个视察调研领导小组,依托代表家(站),组织武安市350名五级人大代表成立23个视察调研活动组。每个领导小组带领4至5个活动组,对1至2个领域开展联动监督工作。

对350名五级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印发了《联动监督工作方案》《联动监督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各领域专项工作方案汇编》等工作资料,邀请武安市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辅导授课,为开展联动监督工作夯实基础。

此外,为充实组织力量,经武安市委同意,武安市委编制委员会研究决定,将武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服务中心改名为人大代表联络中心,全额事业股级单位,挂靠选任工委,同时增加全额事业编制6名,为开展“6+1”联动监督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依法履职,严督实查

武安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全面实行依法监督、正确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确保在视察调研阶段发现问题、摸清底数,真正把各领域问题找准找实查清。

23个视察调研活动组组织350余名代表分别深入武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发改局等部门,查阅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30本,全面掌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清单底数。

武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23个视察调研活动组先后深入政府部门、工矿企业、乡村、施工现场等50多个重点点位,开展视察调研26次,发现问题68个,听取意见建议248条,对重点领域存在突出问题的项目单位逐一检查。

组织座谈会22次,听取武安市政府及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工作汇报,深入了解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66条。

向广大群众发放征求意见函18000份,在武安新闻媒体和武安人大微信公众号公开举报电话,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69条,梳理汇总问题线索49条,全部转交有关部门限时办理。

针对矿山综合治理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的现状,武安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强矿山综合治理工作的决定》,支持武安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全力推动矿山综合治理工作。

……

据悉,武安市5个视察调研领导小组在联动监督中共发现台账以外问题47个,18个已完成整改,未完成整改29个,涉及3个领域。7月31日,武安市“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视察调研中发现的台账以外问题进行了集中交办,并对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上,武安市政府主管市长、承办部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武安市人大常委会督导武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在清理违法违规圈占土地方面,制定了《关于严格执法遏制新增违法违规用地工作方案》;在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方面,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建设领域违法建设防控治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在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方面,制定了《关于做好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在矿山综合治理方面,制定了《关于规范和加快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施方案》;在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方面,制定了《武安市治理房地产开发领域违法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方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的意见》。

坚持问题导向,以查促改

武安市人大常委会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各领域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限时整改,做到以查促清、以查促改。

现场交办,提升整改实效。对视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责成有关单位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拿出整改方案,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限期整改。如:第二视察调研组在调研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时,发现医疗机构个别医务人员和非医务人员不戴口罩、病媒生物防治消杀工作人员不足、急救救护车标识不统一、疾控中心应急库房房屋破旧等问题,立即进行了现场交办,并提出明确整改时限。通过每日督导,武安市卫健局下发了《通知》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增加8名工作人员充实到病媒生物防治消杀工作岗位,更换统一了救护车标识,临时租赁一处房屋作疾控中心应急库房,暂时储存应急医疗物资,在三天内完成了全部问题的整改。

建言献策,推动问题解决。对视察调研中发现的疑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想办法、出主意、提建议,强化主动作为,推动问题解决。如:第三视察调研组在调研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过程中,发现河北荣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债务纠纷,其开发的荣域世家项目土地被查封,导致该小区539户居民2年多无法办理个人不动产权证书。为有效解决此问题,视察调研组积极提出建议,及时通过邯郸市解遗办与邯郸市中院、复兴区法院协调解决双方债务问题,有力推动了问题解决。

较真碰硬,增强监督刚性。对视察调研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跟踪督办,一追到底,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如:第四视察调研组在矿山综合治理工作视察调研中,代表反映冶陶镇一石料加工厂存在非法采石行为,群众虽多次举报,但均未彻底解决。视察调研组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案件线索移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并下发督办函。通过实地暗访、听取汇报,调阅案卷等方式,先后3次调度进展情况。最终根据违法事实,依法取缔了非法采石企业,并予以没收非法所得29750元,罚款4462.5元的处罚。

下一步,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聚焦“6+1”各领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热度不退、力度不减,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依法依规跟进监督,推动联动监督向纵深开展。(李辉)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