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民生关注>>

河北武安吹响路域环境整治“冲锋号”

2020-11-05 15:26:3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国栋摄

平整、洁净、郁郁葱葱,一条条通向村庄的柏油路被打造成了一条条美丽的风景线。

公路的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不但要通过畅通、安全的基础设施予以体现,更需要整洁、优美的路域环境予以提升。2020年以来,武安市以打造“畅、安、舒、美”道路环境为目标,以国、省干线公路综合整治工作为重点,以“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活动为突破口,切实加大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力度,对全市主要交通干线不断实施改造提升。特别是从6月22日以来,按照“公路强基础、环境上档次、服务再提升”的工作思路,高规格、广覆盖地启动了国道309线(白马互通至涉县交界段)、省道永峰线(邯武快速永峰路口至峰峰交界段)、省道邢峰线(白马互通至青兰高速路口段)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活动突出公路基础设施、路域环境整治、绿化节点改造提升三大主题,拆违治污、设计景观节点、营造绿化靓点,整洁、美观、舒适的道路环境逐日呈现,在维护路产路权、消除安全隐患、实现畅安舒美、服务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颜值”的刷新实现了全域内综合环境“新突破”,展示出“新武安”的窗口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成为2020年全市交通公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一大亮点。

309国道午汲段绿化改造提升效果

拆违清污道路面貌焕然一新

道路沿线环境是外地人来到武安看到的第一眼,既是“面子”也是“里子”。但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道路路面破损、尘土飞扬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武安的对外形象。为改善全域道路状况,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5月,武安市委书记赵洪山提出将重点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摆上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拆违、清污、覆盖、绿化、管理”的步骤,集中力量打造成畅、安、舒、美的高品质道路。

一声令下,上下齐动。分包各级领导、各责任单位、有关乡镇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明确了清理和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非公路标牌、临时摊点等为排查整治重点。对全市每条道路的问题按型归类和提炼,有针对性地梳理出每条道路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及重点整治区域,分步骤、分路段、分层次逐步实施。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分解任务、责任逐项落实,全员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

一些重点道路沿线“散乱污”企业多,小散摊点混杂,致使烟尘漫飞、土石裸露。其中服务该市青龙山工业园区近50家企业和项目的西三环,便是最典型的一条道路,它成为武安市委、市政府全面整治路域环境攻坚硬仗的首个“战场”。

整治号角吹响,武安市领导强力督导,有关部门和乡镇分别依据方案列出12项整治标准,逐一明确责任分工,对照103项综合整治任务清单,主动认领,不推不拖,合力攻坚。50天的时间里,西三环沿线违建临建、私搭乱建被逐一拆除,渣土、垃圾被全部清理,道口硬化、标牌更新,昔日“脏乱差”的西三环变成了“洁净美”的西三环,重点道路环境综合整治首战告捷。

永峰线是另一条整治的重要路段。作为一条省道、战备路,永峰线既连接青兰高速口,又是武安至峰峰出市口,地理位置特殊。曾经的永峰线,周边工业企业多,来往的重型车辆多,违规经营和私搭乱建随处可见,长期以来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让这条线路变成了“脏、乱、差”的模样。

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武安市集中力量,协调联动,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召开整治动员大会,明确目标时限,成立专班集中办公,定时定点调度,适时督战督导。各参战单位,沿线乡镇、村干部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处使,形成了“市级协调指导、部门组织推进、镇村全面实施、村民充分参与”的四级工作网络体系,迅速掀起整治高潮。拆除了沿线违建和有碍观瞻建筑,统一规划管理了路边门店,对沿线工业企业进行深度治理、立体包装,对占道经营、占路施工及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并对沿线节点绿化景观进行局部调整和补植增植,进一步提升绿化层次水平。同时,组建专项督查组,实施全覆盖、无死角督查检查,以压力传导推动道路整治整改工作持续深入展开。目前,永峰线环境专项综合整治随着逐步进入攻坚阶段,效果初显,实现华丽转身不久可期。

绿化布景节点景观提档升级

现在,不少司机走到309国道白马互通段都会发现,以往道路边裸露土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层次分明的绿植,原来绿化模式单一的中间环岛和四角节点,现在变成了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主题植物雕塑和绿化景观小品。

309国道是贯穿武安全境的交通要道,承载着当地经济发展、物流运输、内外联通的重要作用,但一说起它,却让人想到的是大车拥堵,灰尘满天飞,由于历史原因和产业结构影响,309国道的环境差成为长期以来的痼疾,甚至影响到沿线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

为全面治理道路沿线环境,今年6月,武安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掀起了对国道309线“白马互通—涉县交界”段道路环境整治热潮。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赵洪山在整治任务最重的主战场徘徊镇召开整治动员会,交运、

城管、环境、林业、交警等武安市直部门及沿县乡镇分领任务,责任对标,各负其责。组建起党员突击队,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主动上门为群众详细讲政策、耐心摆道理,劝导和制止不文明行为,积极推动广大群众主动改变不良习惯,参与到道路环境整治中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有责的整治氛围。

作为能够展示城市风貌的窗口式道路,全方位提升景观特色成为武安此次整治309国道的重点。绿化面积之大、苗木类别之多堪称国道绿化节点改造之“最”。主要节点以党建主题和交运主题雕塑为主,以乡土树种搭配球类、景石等,随高低起伏的微地形,形成植物组团景观,在保证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基础上,疏密有致、色彩分明。其它各节点及环岛种植月季、晚樱、国槐等地被、花灌及乔木,改变以往绿化模式单一、缺株断垄严重的问题,将党建文化与公路文化完美融入绿化景观中,彰显出武安路域特色文化。

除了国道,武安还全力推进城区“四条环路”、武邑路、邢峰线等其他重点道路环境整治。赵洪山明确提出要求:“要优化路口设计,科学调整规划布局,营造开阔的公共空间,统筹做好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工作,让群众生活更宜居、更舒适、更便捷。”秉承在“干中学、学中干”的理念,武安全市组织团队走出去,向兄弟县市讨教经验,拓展思路。各部门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认真细致摸排,全面掌握底数。全流程跟踪督办,以巡查取得工作的主动权,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或反弹现象,随时上报,倒逼整改落实,结果第一时间反馈,形成“发现—交办—解决”工作循环系统,彻底解决了公路环境这个循环反复、治愈复发的疑难杂症。

多点发力重拳根治扬尘顽疾

扬尘和撒漏是污染道路环境的“顽疾”。5月以来,武安以向困难较量的“亮剑”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路域环境整治行动,精准发力,进一步改善全市空气质量及干线公路沿线居民人居环境。

在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实施路段责任制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全市公路路域环境治理机制,对普通公路采取分级、分片、分段治理,提升普通公路路域环境质量,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除了对公路沿线的违建临建大力度拆除,打造一路一景的道路景观,全市还着力提升道路养护水准,持续加大对普通公路路域环境清扫设备、人员投入,围绕主城区周边重点路段实施24小时不间断湿扫、洒水作业,常态化保持路面湿润;对主城区外,国、省干线公路实施每天8小时工作制,以湿扫为主,洒水车及时冲洗带泥上路、漏撒等现象,全力抑制道路扬尘的产生。

此外,在日常保洁上下功夫,定期组织开展普通公路大扫除行动,加大普通公路特别是绕城旅游专线、重点路段、过村集市路段清扫保洁;制定“一路一策”措施,实施“斩断尘源”治理措施,对路域环境治理实施清单制、台账式管理;对路面坑槽、破损等扬尘隐患排查整治,对“抛、撒、漏”等污染损坏公路车辆加大处罚。

为提高公路沿线环境的洁化程度和整治效果,武安还对西部山区公路沿线的公共厕所、停车区域、观景台等服务设施内各类垃圾开展彻底清扫,优化、美化公路沿线环境;对破损、锈蚀的公路标志牌及时修复,对倾覆、倒塌的进行拆除,健全完善了公路交通标识标线,有效提升了公路通行环境。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极大降低了主要干线道路的扬尘污染,大幅度提高了全市路域环境质量。如今,武安人的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道路扬尘治理攻坚助力守护着这片“武安蓝”。

脚下路踏实,农村更精致,武安把路域环境改造提升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重要抓手,道路越走越宽,景色越来越美,出行的舒适和便捷让乡村居民收获满满“幸福感”。(记者刘敏)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