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民生关注>>

河北武安“一委一庭三中心”调解质量明显提升

2020-12-15 15:00:4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展“一委一庭三中心”规范提升年活动,是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的题中之义。今年以来,武安市以“一委一庭三中心”规范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以及信访、综治、司法行政等方面力量,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政治站位,实施规范提升攻坚。紧紧抓住全省“三创四建”活动的有利时机,武安市委、市政府主动把“一委一庭三中心”规范提升纳入“社会综合治理攻坚硬仗”,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强力推动。武安市委常委会、四套班子会、党政联席会,把社会综合治理、“一委一庭三中心”规范提升作为重要议题,研究推进措施;分管县级领导具体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凝聚了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坚持高标定位,梯次推进实体建设。结合乡镇机构改革,武安市整合各类优势资源,扩展阵地、壮大队伍,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一是抓阵地建设。按照“改建一批”“整合一批”和“借力建设一批”的办法,因地制宜选址,因情施策推进。9个具备改建条件的乡镇,已全部建成相对独立的办公场所,办公面积均达到150平米以上;剩余14个条件暂不具备的乡镇,依托原有办公场所,重点在健全机制、整合职能等方面下功夫,实行“一套人马,多块牌子”。二是抓人员配备。整合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司法和派出所、法庭等力量全部入驻,实现集中办公、统一管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选聘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退休老支书、老干部、老教师和网格员等充实到“一委一庭三中心”,实现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优势互补。三是抓典型引领。坚持以点带面、连线成片,选树午汲镇、康二城镇为该市规范提升建设示范点乡镇,多次组织其他乡镇人员观摩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创新引领,提升科技应用能力。“一委一庭三中心”是贴近群众的前沿窗口,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平台,武安市创新机制流程,加强科技应用,最大限度发挥治理效能。在机制流程方面,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制、协作配合制、应急联动制、网格管理制等各项机制,确保了管理规范、运行高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实行“现场调解—分流调解—会商调解—联合调解”的“四调工作法”,按照“一口进、多口出、一口收”的办理原则,打造“一个窗口对外、分类办理化解、集中研判解难”的工作运行模式。在科技应用方面,积极探索“一委一庭三中心”与乡镇综合指挥和网络信息化中心平台建设的深度融合,立足科技支撑和大数据应用,与基层党建、综合执法、行政服务等工作建立起信息化、智能化、互联互通式的社会治理技术体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的分析、研判和预警水平。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武安市实行“三个统一”,集中管理,即对派驻人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考核,乡镇领导班子和重点部门负责人在中心轮流值班,形成“中心协调,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

据介绍,“一委一庭三中心”运行以来,在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实效,实现调解质量明显提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71件、调处1068件,调处率99%,95%以上的矛盾纠纷全部在基层吸附化解。(张风兵)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