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新闻聚焦>>

扮靓一座城幸福一方人——武安以四条环路改造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5-19 15:10:5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在画中,画在景中。”这是武安市民走在西环路带状公园内的感受,不少市民茶余饭后在公园内散步、游玩、健身,一边休闲娱乐,一边欣赏美丽的景观。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武安市东南西北四条环路已经不能满足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为此,从去年10月开始,武安市全面打响了四条环路改造提升攻坚硬仗,着力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塑造自然舒适的休闲景观带,打造“长年见绿、三季有花、城景交融、个性鲜明”的城市特色,武安城区正以全新靓丽的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

打造独具魅力的城市气质

夜幕降临,漫步于东环东侧带状公园的青石桥上,倚栏赏景,亭台轩榭,古色古香;小桥流水,玲珑别致。近处花草繁盛,远处绿树葱茏。虽是小憩之地,却有着别样的风韵。

在四条环路改造升级工程中,武安市以“南方的理念、北方的生态”进行高标准设计,兼具“南方的灵气、北方的大气”,打造赏心悦目的水景、疏落有致的园林、开合有序的绿带,水、城、人共融共生,让武安有了南方城市精致小巧、柔美妩媚的韵味。

在南环与东环交叉口处,两侧的绿植让人赏心悦目,路中央花池犹如大型盆景,匠心独具。

如果说南北风格兼容的游园景观彰显了武安独特的城市气质,那么富有特色主题的公园则蕴含着武安的文化与内涵。东环上的司南广场、神钲广场、五四广场;北环上的郭纵等历史文化公园以及西环上的气象公园都融于景观之中,让人们在亲近自然、游憩健身的同时还能感受武安城市深厚的历史积淀。

前瞻力是先进理念的首要考量,也考验着一座城市建设者的眼界气魄,既要满足现在需求,又要着眼未来。四条环路全面改造,配置配齐雨水、污水、给水、再生水、热力、燃气、公交候车亭照明线等十几种管线;在南环路道路中央设置6米宽绿化带为将来设置轻轨预留位置……这些都为城市未来发展打好了基础。

“东环路便道和游园内的彩色步游道是用透水砖和透水沥青铺设的,可以充分发挥道路、植被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走在东环带状公园里的园道上,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着。东环和西环在改造升级中将“海绵城市”先进理念融入到工程建设当中,两侧公园内的绿化区域增设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城市水文实现良性循环。

不仅如此,原先杂乱无章的高空架线、雨污不分的地下管网全部入地,功能设施大为完善,现代、大气、有序的城市呼之欲出。很多市民由衷感慨,以前我们的城市,就像一个大农村,让人很难找到城市的感觉,现在的城市,才真正让人感受到自在、舒适。

建设“内外兼修”的高品质城市

近来,家住幸福城小区的陈女士每天清晨都要到西环边上的带状公园里走一走,颇具韵味的栈道长廊、小桥流水,再加上清新养眼的花草绿植,总能让她的心情美上一天。

从昔日杂草丛生的荒草坡、垃圾堆到口袋公园、生态停车场,四条环路升级改造行动的“绣花针”,将针脚落在一块块停车位、一间间公厕、一个个游园上,这些小方便、小温暖、小美好的背后,正是城市治理者为民情怀的生动注脚。

武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贴近民生需求,完善城市功能,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内外兼修”的高品质城市。

美,是改造升级后四条环路的最大特点。自然起伏的微地形上,各种植物错落有致、相互衬托;独具匠心的带状公园和游园节点星罗棋布,这些都为市民的生活注入了诗情画意。改造升级后的环路不仅白天景色迷人,夜景同样醉人。主道、辅道、游步道上富有设计感的路灯相互交映,让夜间出行、健身的市民可以欣赏夜武安的独特美。

除了美景游园,功能设施的完善着实让武安人心中万分欢喜。曾经,拥堵是人们心中的痛点。如今,柏油路面平坦宽阔,昔日的双向4车道变双向6车道,新增了非机动车道,拓宽新建了桥梁,打通了周边市民游园的道路,再加上设计科学的导流岛、智能化的公交港湾以及大幅增加的生态停车场、公厕、休憩桌凳等公共设施,市民们纷纷感叹:“四条环路变得越来越招人喜欢了。”

火力全开四条环路日新月异

记者见到南环路施工组织质量组相关负责人郑彦斌时,看到每天往返在南环路上的他脸被晒得黝黑,工作电话不断,他耐心地一一解决。

“南环路施工难度很大,共分为市政工程、绿化工程和桥梁工程,单是市政工程我们就分为6个小标段。”郑彦斌告诉记者,他们要对14种管线进行双向铺设入地,既要保障运行还得加快进度,他们在与时间赛跑。

从工程建设开始,四条环路改造提升指挥部就将办公地点“搬”到了施工现场,有问题随时解决。

施工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数九寒天里,他们一次次上门,耐心做群众工作,按时完成南环路相关房屋征迁工作;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他们往返奔波妥善做好东环路上烈士家属坟墓迁移工作……真情换真情,群众的态度在发生变化。

七个多月来,武安全市上下夜以继日、苦干实干,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科学施工的新进度,打造着一个又一个美丽宜人的新风景。

目前,四条环路建设如火如荼,北环和南环改造按下了快进键,地下管网正抓紧铺设中,西环和东环改造已接近尾声,园林施工和绿化美化正在精雕细琢……

日前,全市市直部门和乡镇的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前去武安观摩学习。在秀美景色中,他们深刻体会到各级干部不畏艰难、奉献担当的干事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从中汲取思想精髓,取长补短,积蓄能量,做好本职工作。现在,武安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已经形成,武安市各级干部的创业激情已被点燃。

扮美一座城,幸福一方人。如今的武安人感受到的是,“楼在园中、家在绿中、人在花中”的美好环境,而这只是未来美好武安的开端,一座现代化中等城市即将以全新的靓丽姿态崛起于冀南大地。

(记者李艺璇 通讯员李翠平)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