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民生关注

河北武安市持续开展企业“安全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

2021-09-17 14:3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王振国)日前,武安市委、市政府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各乡镇和18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在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对标典型标杆企业、汲取安全事故教训、提升安全管理质量”学习观摩现场会。以此为契机,拉开了全市“安全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序幕。

武安市组织召开对标学习安全生产管理标杆企业—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观摩会。谢超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武安市的一家大型央企,安全生产管理实现了智能化、模块化、信息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武安市以新兴铸管为标杆,引导全市重点企业通过分期分批现场观摩交流,对标学习借鉴安全管理先进经验,以点带面促进重点行业企业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加强人员培训,补齐短板。

聚焦全市非煤矿山、冶金危化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按照“企业自查、乡镇部门检查、安委办核查”的方式,做到全覆盖排查、零容忍整治、清单化建档,确保所查问题隐患“动态归零,到目前共检查企业10264家次,查改各类问题隐患7454处。武安市裕华钢铁公司、华丰能源科技公司、新金钢铁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不断加大安全设备和生产投入,已建成智能化管控平台,实现了安全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

武安市举行安全生产“四级”培训专题讲座拉开全市安全生产培训序幕。谢超摄

建立“四级”安全培训机制,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在新安全生产法的颁布实施之际,针对基层乡镇安全监管能力不够、企业员工安全意识不强的实际情况,从今年6月份开始,用半年时间,组织对乡镇部门、企业副总以上、分厂厂长中层、班组长及一线员工开展分层次、分专业、分岗位的四级安全培训,目前已培训47000余人,全部达标持证上岗。各重点企业按要求全部配备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其中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配备比例达到15%以上。

武安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企业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谢超

推进“双控”机制建设,提升企业风险管控能力。严格落实《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规定》(省政府2号令),建立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运行机制,组织企业员工开展“自下而上”的风险辨识,组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专家开展“自上而下”的审核培训,实现“双控”机制建设的高质量运行。4月16日,组织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同志共约1000余人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专题培训会,邀请省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管理专家进行主讲。组织技术人员对企业“双控”机制定期开展评估,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动态化提高风险辨识管控的精准性。目前,全市206家重点企业已全部完成“双控”机制建设。重点企业聘请国家级安全专家,采取“安全管家”模式,以有限空间、检维修、外委施工、场内机动车、高空作业等环节和领域为重点,每季度对本企业再开展一轮会诊检查,全覆盖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共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3000余处。

实施科技兴安,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冶金、危化、建材等重点企业实施“互联网+安全生产”工程,督促企业投入资金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加快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网络化平台建设,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在更多车间、岗位得到应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体系框架,融入重大危险源数据监控、危险作业实时监控、消防应急处置、机器操控等系统,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目前,华丰能源科技公司建成了人员定位、监测预警、定标巡航、隐患排查“四位一体”的安全信息一体化平台,正在引领全市危化行业安全监管向规范化、数字化、信息化、转变,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危化行业安全监管智能化。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质量管理智能管控中心。谢超

严格督导考评,提升企业建立现代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能力。制定科学的配套督导考评办法,每月对“企业安全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评,排队通报,连续三次排位前五名的企业列为标杆先进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相关奖励资金和荣誉,连续三次排位后三名的企业将纳入失信企业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企业处以停产整顿、高限处罚等措施,将企业管理质量提升过程与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生产标准化进行有机结合,促进企业建立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现代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