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新闻聚焦

小香菇带来大产业——武安市磁山二街“香菇妈妈”带领村民致富增收

2022-03-29 15:21:11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同许多大学生一样,在刚刚毕业的那年,孟冉选择了留在城里工作。可每一次回到家里,看着家乡的巨大变化,感受着蓬勃发展的势头,让她一次次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孟冉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武安市磁山二街人,家乡从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曾经的磁山二街教会了她什么是励精图治和艰苦奋斗。从破旧立新到转型求变,新时代的磁山二街又告诉了她什么是敢为人先和创新发展。回乡创业,带动父老乡亲进一步过上好日子,这个根植于内心的信念让她最终选择了回到家乡。

偶然的一次机会,孟冉接触了香茹种植项目,投资小、回本快、利润可观的特点成为了她回乡创业的首选。确定了项目之后,她便多次到“中国食用菌”之乡的承德平泉县实地考察。回村后她将详细的考察报告交到了磁山二街党委书记申昌兴手里。申昌兴看了报告后很是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两委”班子会议进行了讨论研究,并最终决定了在磁山二街开展香菇种植。随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知识学习和进棚实际种植技术的培养,在2020年3月,她第一次将香菇种植项目引入到了磁山二街,5月与平泉一家农业公司签订了菌棒购买及香菇收购合同,一个新的项目就这样一步步走上了正轨。

在磁山二街党委的支持下,项目建设如期开展。菇棚搭建完成后,就开始进入了香菇种植阶段。繁杂的工序、种植采摘的技巧都要一点一点地从零开始学起。为了让大家尽快掌握香菇种植技术,孟冉手把手、面对面地教大家,并且把自己掌握的一些种植小窍门也倾囊相授。经过3个月的学习和实践,从菌棒的制作到香菇的采摘,工人们已经可以熟悉操作,速度也提高了很多。

为了把香菇种植项目做大、做好,孟冉用心付出,用情来养,短短两年的时间,结合种植实际,她优化改进了多项生产流程,不仅提高了种植效率,而且香菇产量也较往年增长了20%左右。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她们将原来的6个出菇棚增加到了现在的15个,又建成了6个发菌棚,香菇的预计年产量达到了80万斤左右。随着规模的扩大,她们聘用的员工也从原来的4、5人,增加到了现在的18人,且年人均增收达到了2万元。百姓的钱包鼓了,香菇的销路也逐渐打开了,如今,磁山二街的香菇已经远销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最远还出口到了日本、韩国。

回首过往,孟冉没有辜负磁山二街党委的信任,更没有辜负家乡人对她的期待,她带出来的工人个个都成为了香菇种植的技术能手,以往祖祖辈辈靠挖矿谋生的村民拿上了香菇种植的分红,她也成为了小小的致富带头人,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香菇妈妈”。除了把磁山二街的香菇种植做好之外,今年,磁山二街用最优惠的价格为北安庄乡大洺远村提供了四万个菌棒,并配套技术扶持,仅此一项一年便可使该村增加收入100万元。将香菇种植项目在磁山二街做大做强,并带动其他村庄的村民创业创收,她一直在努力。(记者李艺璇)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