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民生关注

河北武安实施拆违治乱百日攻坚

2022-03-31 19:1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靳雪利)日前,武安市新蓝天商业区东侧小街巷里一处占道经营10多年的熟食店被拆除,周边群众拍手称快。

微信图片_20220331185741.jpg

武安市城区一处占道违建被拆除。武安市城管局供图

武安是典型的重工业城市,钢铁、化工、焦炭等企业较多,历史原因造成了钢铁围城现象,城市空间紧凑导致各类私搭乱建较多,占用公共空间,影响群众出行,制约城市发展。近年来,随着产业布局调整,大型企业纷纷退城进园,洺湖新区、西苑新区等一批城市新区初具雏形,城市框架不断拉开,武安城市建设迎来宝贵发展机遇。

今年2月,武安启动全域不规范围墙围挡、违规建筑、私搭乱建集中拆除(简称“三拆”)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打造整洁有序的城乡面貌。

“随着城区面积扩大、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各类违建不仅影响群众出行,而且对城市整体布局、功能分区带来诸多制约。”武安市委书记刘浩峰介绍,该市印发“三拆”百日攻坚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压实时间节点,定人、定责、定标准、定进度、定时限,为拆违治乱凝聚攻坚合力。

按照“突出重点、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分步实施、整体推进”为原则,该市以整治存量违建为突破口,分类施策:对规模较大、影响恶劣的违法建筑坚决拆除;对违法行为轻微、影响较小的,在经过整改验收后,依法补办手续;对无法办理手续的,依法没收,并交由属地乡镇参考保障性住房管理,用于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70余栋、4万余平方米,没收违建住房20余栋。

微信图片_20220331185748.jpg

微信图片_20220331185752.jpg

武安市主城区银河华府小区对面临时建筑拆除前(上图)后(下图)对比图。武安市城管局供图

坚持拆除违建和环境提升同步进行,目前共完成整治提升40余处,绿化提升1800余平方米,规范修整和建设围墙围挡3200余米。利用拆违腾退空间,因地制宜增建公共停车场、城市驿站、全民健身、城市绿地等公益设施,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宜居水平。

推进背街小巷整治。以“三拆”百日攻坚为契机,推动拆违治乱从“面子”向“里子”延伸。对300多处小街巷存在的违规圈占空地、占用公共空间、私设障碍物等行为开展整治,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针对拆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等特点,武安市成立专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22个企事业单位和4个乡镇(工业园区)联合行动,有关乡(镇、街道办)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坚守一线,广大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坚持在拆迁一线锤炼作风,在关键时刻体现担当。坚持依法依规“拆”,对各种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摸清底数、全面拆除,一把尺子量到底。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有力有序、文明规范“拆”,坚持环保作业,落实好喷洒降尘等环保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对群众的出行影响。标本兼治,对拆除的空间统一规划、合理利用、完善提升,不断促进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