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新闻聚焦

邯郸武安市东寺庄村特色果蔬种植助力农民增收

2022-12-25 16:4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我今年承包了村里的蔬菜园区日光温室大棚22栋来种植优质草莓和西红柿,纯收入20多万元。”武安市西寺庄乡东寺庄村村民石彦飞盘点起今年的收支帐。像石彦飞一样,东寺庄村很多村民通过发展特色果蔬种植,鼓起了腰包。

东寺庄村位于邯郸武安市城西丘陵地带,近年来,该村围绕“党建引领促产业振兴”的发展思路,探索特色果蔬种植,通过土地流转返租村民土地700亩,投资4000万元建成了集温室大棚、蔬菜存储、交易市场及特色花卉种植、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综合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万乐生态蔬菜园区,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万乐生态蔬菜园目前建有育苗区、精品蔬菜区、观光果园采摘区等功能区,被中国农业大学列为研究生实验基地,被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列为优质蔬菜实践基地,是河北省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科技示范工程基地、武安市绿色蔬菜产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核心示范基地。

以村集体万乐生态蔬菜园区为产业龙头,该村成立万乐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行“五统一”:由合作社统一购进种子、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按照绿色蔬菜生产技术进行标准化管理、统一商标注册、统一销售,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东寺庄村研发推广了土壤安全处理、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综合配套的集成应用与创新技术,目前建成温室大棚156座、占地350亩,年产值450多万元,辐射带动常寨村、小汪村等周边村走上绿色高效农业之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展以特色果蔬种植、休闲采摘、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助力乡村振兴。”东寺庄村党支部书记石现岐表示。

责任编辑:魏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