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武安种好循环经济试验田

    本报讯(记者佟荣满)日前,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被列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这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循环经济的“试验田”。

    2006年4月,武安市第一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新峰一期工程项目建成投产。这条日产3000吨优质水泥熟料的生产线,每年可利用各类工业废渣110万吨。因此,该企业也成为我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2008年,新峰启动二期扩建项目,包括两条日产48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和两台12兆瓦余热发电项目,扩建工程被列为省“十一五”规划重点发展项目。目前,新峰公司第二条水泥生产线已正式点火,两条生产线合并后,“新峰”将成为年产500万吨优质水泥熟料、全省最大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基地。年可消纳工业固体废渣500万吨,占固体原料的60%。

    新峰水泥公司副总经理周启贵告诉记者:城市生活垃圾如果填埋,不仅会占用大量土地,而且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水泥旋窑的温度高达1800摄氏度,可以将垃圾全部分解,几乎不再产生任何有害物质。

    “吃”掉工业废渣远不是“新峰”的终极目标,他们梦寐以求的是“吃”尽城市所有垃圾。2010年11月,新峰公司和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编制完成《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规划》。园区近期规划是3年时间完成垃圾焚烧发电、城市污水污泥处理等十几个项目,使示范园区成为国内首家“消化”工业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为基础的“静脉产业”运营者。

    在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办公区,一座科研楼拔地而起,即将投入使用。周启贵介绍说,这座楼将来是园区的智力中枢,建成后将移交给清华大学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使用,园区内所有科研项目都将在这里完成。

    同时,新峰公司还与全国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0年4月,新峰与广东亚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水泥生产线全范围数字化管控技术”合同,全力打造全国首家数字化水泥厂。目前,该技术已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