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科教文卫>>

武安两画家联袂创作中国画《乡音》入选全国美展

2019-07-23 10:31:01 来源:新武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武安市画家李红兵、李娜创作的中国画《乡音》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李红兵、李娜创作的中国画《乡音》

《乡音》表现的是我市平调落子演员即将登台演出演员化妆的场景。她们在化妆室里忙碌着,或打底,或贴片,或梳头,或整翎,已经进入戏剧扮演者程序。画中的几位女子,有的正在对镜审视自己的妆容,有的正在认真地进行行头装扮,有的若有所思,像是正在拿捏角色的内心世界。几位演员神态各异,各有所思,虽然身上某些部位还是穿戴着时尚个性的、具有现代感的衣着,但是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仿佛去了另一个空间。

在构图上,《乡音》打破传统画面的构图形式,采用平面构成的艺术形式,运用基本的点、线、面来营造画面,穿插于物象的形、色之间,使画面有一种韵律之美。整幅画面布局饱满,给人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

“由于工作原因,多年来,我们深入基层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喜闻乐见的武安平调落子戏剧节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同时也激发了我创作的激情。”李红兵说。

在进行《乡音》创作时,李红兵、李娜曾多次到平调落子剧团查阅平调落子的相关文字资料,走访民间老艺人,深入了解平调落子的产生、行当与角色、主要剧目、伴奏乐、器材等。通过调查走访和反复推敲,最后确定采用三联画的艺术表现形式。

在制作中,两位画家认真了解了戏剧人物形象特征以及所要表达的精神特征,同时借鉴西方艺术中的写实造型,结合国画传统的意象线条,对人物进行高度的提炼与概括,既要刻画出所画戏剧人物的形象特征,也要表现出人物的内在精神与情感。

为了更好地运用服饰中的纹样与色彩,李红兵、李娜在创作时查阅了很多关于纹样的运用资料,并在借鉴纹样的同时敢于取舍,将一些细小的花纹加以概括。李红兵介绍说:“ 在《乡音》这幅作品里,我们努力将传统的工笔画、敦煌壁画、戏剧的元素加以融合,不但有传统工笔人物画色彩的特征,而且具有壁画中色彩的厚重、亮丽、苍润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据悉,这是李红兵自2009年连环画《三寸金莲》入选全国第十一届美展并获河北省庆祝建国60周年美术作品展银奖之后又一力作。2012年,李红兵创作的连环画《三寸金莲》入选“2012群星璀璨·全国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并荣获金奖。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每五年举办一次,是中国最高规格、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岳光 整理)

来源:新武安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