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驻魏县泊口乡工作组精准扶贫扶到群众心坎上

2016-10-19 17:1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今年2月,根据上级安排,由武安市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卫峰任组长,带领该市住建局、水利局、卫生局、司法局、工商局等15名同志组成的扶贫工作组进驻魏县泊口乡申庄、生庄、南华营、北华营、蒋村西村等5个村开展精准扶贫。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超 记者白增安)“在去年试种核桃的基础上,村里又补栽核桃4600多棵。我们还通过实施‘互联网+’电子商务服务模式,为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和农村电商等脱贫致富产业提供便捷服务。”10月15日,武安驻魏县泊口乡扶贫工作组组长李卫峰在申庄村核桃产业园一边忙碌一边对笔者说。

    魏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泊口乡政府所在地距河南省界仅4公里,这里的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增收缓慢。申庄村党支部书记申红亮介绍,全村现有村民238户、1089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传统种植和零散养殖。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贫困人口160人,经过驻村工作组和村里的努力,目前26户已经实现脱贫,还有8户年底有望全部脱贫。

    今年2月,根据上级安排,由武安市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卫峰任组长,带领该市住建局、水利局、卫生局、司法局、工商局等15名同志组成的扶贫工作组进驻魏县泊口乡申庄、生庄、南华营、北华营、蒋村西村等5个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组驻村以来,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逐户走访,入户座谈分析贫困原因,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谋划产业项目。紧紧围绕脱贫和增收这一主题,从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问题入手,精准谋划确立了发展特色种植、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八项精准扶贫措施,打出脱贫致富“组合拳”,力争让村民不外出打工也能脱贫致富。

    “我们要从群众最盼望的,生活生产条件改善迫切需要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入手,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工作组组长李卫峰介绍,他们千方百计协调筹措资金90多万元,整修了村民中心,新建了文化广场、小游园。新建垃圾池13个,硬化街道3000多平米,铺设便道砖7万余块;新增变压器2台,整改线路2000多米,新装太阳能路灯9盏,解决了发展用电难题;种植国槐、丁香等3700多棵,撒播格桑花籽1000多平米,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丽乡村。

    扶贫项目的选择与村情民情、结构调整相结合,因村制宜发展股份制扶贫增收产业项目,发展了核桃产业园、大鹏设施蔬菜、特种养殖、林下经济、股份合作制编织企业等脱贫项目。同时,实施“互联网+”,发展农村电商服务站5家,还建成魏县精准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精准”牌系列农副产品商标,用产业项目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申庄村村民芦晓斌原来一直在外打工,如今和爱人一起在工作组帮助下回乡带头建大棚试种甜瓜,还在核桃树下试养柴鸡。“我们农村空气清新,水质优良,俺种的果菜、养的柴鸡和产的鸡蛋都是绿色产品,销路很好,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下一步我还要发展乡村果品采摘旅游。”芦晓斌说。

相关新闻

千元电动车为何只卖200元? 武安巡警识破骗局!

2016-10-19 15:00:18

一辆七八成新的电动车在晚上出手,还只卖200元。经验老到的民警从中嗅到了不寻常的味道。

邯郸武安民间蛋雕艺人张现如:鸵鸟蛋壳上的舞者

2016-10-18 15:26:07

给你一枚非洲鸵鸟蛋,能干什么?用它来雕刻出精美的图案,这项技艺被称为蛋雕。蛋雕是近年来逐渐兴盛起来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雕刻者就像一位舞者,在蛋壳上自由地舞蹈。在武安市北安乐乡北安乐村,就有一位民间蛋雕艺人,他叫张现如。

邯郸武安“10·11”强奸杀人案告破

2016-10-18 15:21:45

日前,邯郸市警方经缜密侦查,迅速破获武安市“10·11”强奸杀人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某某。

武安镇多措并举抓禁烧

2016-10-18 15:13:36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法律法规,录制了宣传带,由镇督导组深入各村巡回宣传,各村也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板报、发放明白纸等宣传工具和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禁烧工作的意义和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在全镇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武安市冬季供热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2016-10-18 15:10:09

针对去年存在的供热问题,督导顶峰热电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亿丰热电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元对各自供热锅炉整体热力系统进行改造升级。

热门推荐